蘑菇狸

努力成为能自产糖的文手√

【《你好,之华》影评】作为旁观者的碎碎念



在晨晨在墙角边发现那只死去的小鸟的时候,我逐渐开始捕捉到电影想要表达的一些东西,这在我看到晨晨将家里的鸟放生后渐渐明晰。

电影里很多构图都非常好。

我最喜欢的是年轻时候的之南和尹川在楼梯间讨论毕业演讲稿时的那个场景。

尹川坐在楼梯左侧,之南坐在楼梯右侧。

一个坐着不愿走,一个却随时可能离开。

还有最后之华在演讲台上练习演讲的时候,台下只有尹川一个观众。

之华问尹川。

“有什么要改的地方吗?”

尹川说。

“没有,这样就好。”

这也是电影结尾的最后一段对话。

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部分。

他不想改变的哪里止演讲稿呢?

他甚至想让时光就此定格在此刻,不要,永远不要再往前走。

这样的尹川,我称他为没有勇气去改变的人。

他一直一直眷恋、停留在与之南相遇、相处的青春年华中。

他看着之南,他只是看着之南。

他知道之南死了,死于自杀,自杀原因笔直地指向那个在大学时就将之南从他身边“夺走”的张超。

他酗酒、家暴,他不配当之南的丈夫。

于是他找到了他,和他喝了一杯酒,踢了他一脚,听张超讲了他自己的和他和之南之后的,尹川没有参与的人生。

然后尹川怎么做呢?

他听完了,走了。

之后,他重回母校,尹川遇到了睦睦和飒然——之南和之华的女儿,长得和之南、之华一模一样。

尹川因此得以见之南最后一面,为之南上一炷香,祭奠之南,也似祭奠着其他的什么东西。

之华说,要是姐姐嫁给你就好了。

他沉默。

睦睦暗示他带她和弟弟走。

他没有。

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任何事。

他自始至终只是一个观察者,所以他是作家,所以他只是作家。只是他在观察时,不小心拨乱了他们故事的旁观者,之华的心弦。

年少时的爱慕总是青涩而单纯。

喜欢尹川的之华,为了更接近尹川,帮助尹川认识了姐姐之南。在以为能离心上人更近一步的时候,之华却发现尹川也和其他人一样,喜欢上了美丽而耀眼的姐姐。

“没有多少人了解过我。”

这是之华的自我介绍,也是之华的人生缩写。

她看着故事开始,发展,结束……期间她也鼓起勇气想要参与到故事里,却被一句“对不起,我不能”打回了原地。

到大学时,甚至连旁观者都不是了。

再后来,和尹川意外重逢的之华,试图用之南的身份再次与尹川的人生相连,可尹川一眼就看出了她是之华。不仅是相见时的“不知道”,信中点点滴滴透露出的小心思,连我们也看得一清二楚。

之华在尹川那份咀嚼了无数次的回忆里,终究只是一声抱有歉意的、无关轻重的叹息。


再说说之南。

之南的演讲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要我说未来的目标、梦想是什么,我一时也无法清晰的说出来。但是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的未来不才更加美好、更加充满魅力吗?”

我想,也许之南就是抱有这种对未知的向往和渴望,才会选择张超,放弃丝毫不想改变的尹川。

可未知的未来,虽然富有吸引力,但也充满了危险。

之南应该没有想到,自己选择的是多么可怖的一座牢笼。

她该是翱翔在天空中的鸟,却用死亡来逃脱自己选择的牢笼。

可这就是人生,无论如何都无法重来。你只能选择负重前行,或者抛下一切离场结束

她是晨晨在墙角发现的死去的鸟。

她是用死亡来挣脱囚笼的鸟。

她用这样的方式在所有人心里划下了重重一刀。

然后晨晨放飞了家中的鸟。

这是非常纯真、善良而且勇敢的行为。

飞出牢笼,鸟儿是否就能摆脱那样的悲剧呢?

不知道。

晨晨也不知道。

可他看到,可他知道,它是那样自由、那样快乐地飞向蓝天啊。

它带着晨晨对死亡、对未来朦胧的认知和迷茫,飞出了牢笼,飞出了那段黑暗的回忆,那么年幼的晨晨,也会向自己的那片蓝天努力飞翔吧。

然后看看睦睦和飒然。

这两个人完全就是之南与之华的投影。

睦睦知道尹川,也知道尹川写的那部名为之南的小说,她甚至把尹川当作逃离那段可怕生活的希望……飒然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对话,连参与的可能性都被抹消——她什么都不知道,一如她母亲。

我对睦睦没有什么感觉……也许是因为飒然把我的注意力(或者说是同情)都夺走了。

她喜欢上了同桌,但不敢面对所以想要留在老家,甚至还动了转学的念头,但又被尹川对之南的爱打动,鼓起勇气决定回去。

看到这里时,我真怕这又会是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恋。

应该说是幸好吗?电影并没有交代后续。也许她成功了,也许她失败了。我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联想和猜测。

这也许就是未知的魅力吧。

最后说说电影名。

你好,之华。

这个取名真的太残忍了。

整部电影大都以之华的视角进行叙述,可故事里和之华相关的内容寥寥无几。

“你好,之华。”

应是我们以旁观者的身份,向故事中的旁观者说的话。

“等电影落幕,能和我讲讲关于你的事吗?之华?”

我从名字里看到的,是观影者向之华伸出的手。


——那么,听着我的故事的你,在听完故事之后,又是否愿意听听我的心声呢?


评论